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汽车频道车评

评测:进口大众e-高尔夫及北汽新能源EX360这两款车怎么样

  • 2019-09-15 16:57:30    来源:   作者:

(文章来源:电动邦)全世界都在加速新能源化的脚步,作为全球销冠的大众怎甘落后?这不,说话间它就PIAPIA地跑来了。为了应对国内即刻到来的双积分政策,在合资品牌们匆忙推出插混车型的时候,大众干脆上来就用纯电车型开路,用以承载的还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神车“高尔夫”,并为其命名:e-Golf。

e-Golf已于3月21日正式上市,售价26.8万(无补贴),综合续航255公里——续航不高,价格不低,这是不少人对e-Golf简单粗暴的印象。也表明大家对高尔夫电动化后市场预期的疑虑。那么大众推出它的意义何在?电动化后体验有何变化?带着同样的疑问,邦老师颠颠的赶到深圳对其进行了试驾,顺便说下,除去深圳,北京和杭州也都可以购买上牌了。

简单看看外观内饰,实在是“乏变化可陈”

e-Golf目前只有1款配置,邦老师讲起配置来也感觉轻松了些

外观基本和现款7.5代燃油版高尔夫一致,只有车头、车侧、车尾的e-Golf车标可以表明身份

整个中控也是“忠于原版”,12寸液晶仪表+8寸电容屏是驾驶舱内的“科技感担当”。车机承载的大众车联网为其亮点:非常全面的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和安卓Mirrorlink及andorid auto,这个合作范围也真够全的。

由于电池布局比较合理,邦老师感觉车子的纵向乘坐空间未受到任何影响,似乎离地间隙也没有牺牲,不像一些油改电车型为了增续航堆电池,过厚的电池包会使车子的离地间隙和地板高度都受到影响。

静态部分仅做以上简述,想要了解详情的朋友们,可以看电动邦的静态解读《还未上市即已落后 电动版高尔夫实拍解析》。

下面邦老师将它与电驱动结合后的动态表现重点说一下。

依然出自MQB平台,换用新平台前依靠高兼容性

e-Golf是一款单电机前置前驱车型,配备三元锂电池加单速变速箱。来自三星SDI的电池能量密度相对偏低,为114瓦时/公斤,总电量为35.8千瓦时,电池总质量313公斤。电机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00千瓦和290牛米,零百加速成绩为9.6秒。官方给出的电耗是13.6。

邦老师觉得,要不是供应商三星SDI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太低(仅114瓦时/公斤),不会让高尔夫受这么大“委屈”,未来国产化后换用我天朝的高级货,续航肯定能飞升上仙啊。

驾驶模式的设置很细分 ,各种情况场景都考虑到了

驾驶模式分为标准、经济和经济+三种,简单总结:标准模式基本相当于别车的运动模式,经济模式限制了功率输出,经济+模式在进一步限制的同时,则干脆连空调都禁用了——三者分别应对不同驾驶需求和场景,由此便可兼容性能需求和能耗需求。

能量回收设置的更细,共分4挡,用D挡左右切换可进入1至3挡,最强一档名为“B”挡,在D挡下方。其中1挡和2挡回收感受不算明显,3挡和B挡感觉会比较强烈,当然回收效果也更好,邦老师估计多数车主多数时间会钟情2挡,再高的话,副驾的爱人和其他乘客在不知情时会因为乘坐感受给你打上“糙哥”的标签。

动态:好躯体+好心脏,这个组合相比燃油更“简单爽”

发动车子,0声音,踩下电门起步,依然0声音,非想要听到电机/电流声才踏实的话,你需要把车子加速达到80公里以上,而且还得有足够电门深度,那个熟悉的高频才会稍稍入耳。隔音降噪做的还是比较好的——如果以家用车的标准而言的话。

每次与神车“合体”,你都难免很快就“玩”起来,这次触电了的高尔夫,反而感觉更“搭”。方向盘手感、油门踏板的脚感就不多说了,力度和反馈恰到好处,轻灵和沉稳间给出良好平衡。然后路感也很清晰,人会很踏实。在标准模式下前段加速随叫随来,配合轻灵稳重兼顾的底盘——尤其在山路跟车时,这种特性:有空就钻,见谁秒谁,呲溜呲溜一会就排到前面,然后下意识的去追逐下一个“车阵”。

由于实在太轻快和得心应手了,会有一种“错觉”让你忘掉这车加速数据也不过9.6秒。然后由于没了急加速时发动机的咆哮声,在每次超车时你的心情还会很放松平和,感觉很奇妙。

减震的滤震性能很好,过碎坑洼干脆利落没有松散的“余波”、悬挂的支撑性和车身的循迹性都没得说,而且由于电池的存在重心感更低并且仿佛前后更平衡了,车尾丝毫没有明显变沉,毕竟电池基本是贯穿底盘前后部的。

至于电耗,邦老师还是不提了,不是为e-Golf说好话,而是因为我们玩的“太野了”——这样一款乐趣十足的小车,兹一上手,就忍不住要享受驾驭之乐,穿行车流、山路攻弯。而且深圳的白天不开空调没法活——最终电耗没法看。毕竟大家都明白,电耗和续航始终与你的肾上腺素分泌成反比。

整个动态驾驶部分下来,邦老师觉得,某种程度上以前燃油版高尔夫的良好印向都简直有如浮云了。唯一要吐槽的就是:原车的导航有点难用,按说仪表和中控屏配合使用的逻辑挺有特点,也能适应,但是大屏路线颜色很不突出,然后路线有时会不准确。不过话说现在的车载导航基本也要被手机替代了,车载导航供应商们希望你们争口气吧。

最后说下充电部分:充电速度基本能令人满意

官方慢充功率为7.2千瓦,接口位于前格栅LOGO内,充满电需要5小时。

另外快充功率为40千瓦,接口位于右后翼子板,使用40千瓦的充电桩时,40分钟可将电量充至80%

对市场表现的祝愿:贵不贵看你怎么看它

首先这是一款纯进口高尔夫,拥有德国原装品质,它的生产地可是曾经生产辉腾和宾利飞驰的德国德累斯顿透明工厂,而且配置也不低:邦老师就不读配置表了,唯一能挑出来的就是没有天窗。贵的原因是因为各种税费和运费,且产量有限,关键作为进口车还无法享受补贴。

从电动汽车的视角,它的续航的确已经不属于很高的了,不过从一辆车的角度,这绝对是一款绝佳好车,本来高尔夫就是一款把家用和运动结合的非常……呃,说完美你们会觉得邦老师不客观,但是无论从实用还是乐趣方面它都提供足够质感,邦老师唯独能挑出来就是设计太过“大众化”,不过喜欢的人完全无需犹豫,对品质有要求的女性小白领和摇不到号驾控病患者都适用。至于续航问题嘛……祝福你们家家都有充电桩。

邦点评

其实我们也无需为e-Golf担忧,作为大众实施电动化战略之后,在中国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新e-Golf对于大众的意义大于市场预期,除去缓解双积分政策压力,它至少还宣告了大众纯电车型的到来。

根据此前消息,2020年大众的纯电平台MEB将在中国实现国产化,在2020-2022年,会有11款车型基于该平台生产型(进口+国产),e-Golf无疑将在此之列。并且大众已于2017年斥资500亿欧元开始了全球电池供应链的招标采购,仅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就占据了200亿欧元。也就是说未来国产化的电动版高尔夫无疑将会在续航和性价比上有全面提升。话说回来,也正是鉴于电池技术飞快发展这一点,越来越多车企为了能卖车,都推出了回购或者旧车置换补贴政策,大众,话说这个招儿是不是值得你考虑一下啊喂!

冬去春来的时刻往往是美好事物诞生的时刻,向往美好的邦老师应邀前往江苏常州参加北汽新能源第二十万辆纯电动汽车下线暨EX360上市仪式。上市之前,邦老师赶上了北汽官方组织的试驾活动,环着太湖迎着缓缓落下的夕阳,江南温润的小风一吹,邦老师那个享受。享受之余,也走心地感受了一下蜕变后的EX360。

1. 北汽EX360是基于EX260平台升级而来。定位为小型电动SUV,车身尺寸为4110/1750/1583毫米,轴距2519毫米;

2. EX360采用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48千瓦时,官方公布综合工况续航327公里,60公里/时等速续航398公里;

3. 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80千瓦,最大扭矩230牛米,最高时速125公里/时,0-50公里/时需5秒;

4. EX360支持快充、慢充以及普通安全插座等三种充电方式,快充半个小时可从30%充至80%电量;慢充需要7.5小时可充满;

5. 同级别中配置较为丰富,包括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CarLife、电池预加热系统、自动大灯、自动雨刷等;

6. 目前车辆已经上市,起售价7.99万起。

北汽新能源EX360确实是一辆有性格的小车,纯电动的动力系统让其拥有了不错的加速性能,而327公里的综合续航能力也保证了一般情况下的出行需求。

马上就要上市的它无疑会跟比亚迪元EV构成直接竞争关系,不过的北汽EX360抢先一步。EX360在配置上有着较高水准,而且EX360的百公里电费仅为7.5元,每两万公里保养费用仅为440元。再加上全国统一的售价,也让没有政策补贴地区的消费者同样能以较低的价格买到新车,北汽这一决策可以说非常厚道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