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汽车频道车头条

福特蒙迪欧将在2020年停产 官方宣布此消息令人惋惜

  • 2019-07-11 15:26:23    来源:   作者:

大约十年前,车否否家里要买车,当家人还在马6和君威之间犹豫不决的时候,一台灰色的蒙迪欧致胜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那一瞬间,我与父亲确认过眼神,第二天就去店里看了车,很快,一台同样的车就来到了我家。事实证明,当年的福特从不会让人失望,那个叱咤风云的B级车王者与我们度过了很长时间。尽管现在已经换了新车,但当车否否在福特Facebook主页看到蒙迪欧要退市的消息时,还是不禁心中一阵酸涩。

显然,蒙迪欧的退市并不是福特临时起意,自2018年开始,美国福特总部就开始有计划地针对全球范围各市场蒙迪欧的停产计划。而且蒙迪欧在美国市场每况愈下的销量,自2014年巅峰时期取得30余万辆的销量后,开始逐年下滑,去年仅售出17万辆。当然,北美今年一季度56533辆的成绩还算可观,但也不复巅峰时期的表现了。再看国内市场,福特整体表现非常萎靡,而蒙迪欧5月份销量甚至不足500台,连长安福特一条生产线都养不活。如果北美蒙迪欧将在2020年停产,那国内消费者能与蒙迪欧做朋友的时间或许也不长了。

得SUV者得天下,这句话至今也没有过时,虽然轿车的表现整体有所回升,但人们对SUV车型的偏爱依然十分明显。这就是福特分明销量下滑,却还能保持全球销量第五的重要原因:在轿车方面的失利,都由SUV和皮卡车型填补上来了。福特在SUV领域的发展其实比大众还要有开局优势,翼博、翼虎、锐界、探险者、征服者及撼路者等车型也曾迅速抢占国内市场,不过代价就是,蒙迪欧和福克斯这两款主力轿车都不得不遭遇冷落,后者尚且有更高的知名度还能支撑下去,而蒙迪欧就没这么好运了。

不过,蒙迪欧的问题显然不仅限于大环境对品牌布局造成的影响,一款车的没落,归根究底还要从产品力方面追循。上次我们说到,福特对国内市场仿佛并不重视,自2015年的金牛座以后,福特没有在华投入过任何一款全新车型,但如果老款车型能积极换代也好,可惜事与愿违,单说蒙迪欧,十年不变的"马丁脸",六年不换代的配置,让人甚至有一种福特忘记了旗下还有这款车的错觉。如果当年很多消费者像车否否一样,爱上了它帅气的外观和卓越的品质,那么到现在,在它的竞争对手雅阁、凯美瑞、迈腾等车型都不断更新换代的情况下,蒙迪欧几乎是毫无还手之力,没有迈腾的稳重。没有雅阁的动力,更没有凯美瑞的省油,毕竟蒙迪欧也算是非常吃油的轿车之一了。

车否否看到很多人诟病蒙迪欧的质量问题,这点我们姑且不谈,毕竟开了这款车七八年,车否否还没有遇到需要大修的情况。再说回福特做出要停产蒙迪欧车型的这个决定,其实这个举措对福特来说也算是件好事,毕竟从全球布局来说,福特整体还是偏重于SUV和皮卡的,如野马、猛禽、锐界等车型"硬汉"一般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并且也有不错的口碑。但福特显然不擅长把握轿车市场的份额,相较于其他中级车竞品参与新能源发展的速度也慢人一步,勉勉强强推出的蒙迪欧混动也是价格高到离谱。因此,与其让不擅长的项目一直占用资源,不如直接弃掉,还能减轻一部分压力。

不知道福特的"壮士断腕"之举,能不能帮助他们更好的发展,但一代"神级"B级车的消逝,还是有些令人唏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